缘系河海,“寝”近你我,2019级舍长训练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518

122日,我校在江宁校区文体中心小剧场举行了2019级舍长训练营,来自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薛书冰老师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陈诗卉老师分别就宿舍生活与宿舍心理健康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全校各院九百多名19级新生宿舍长参与了本次培训。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陈诗卉老师进行了题为“相遇·在我们的宿舍”的专题报告。陈老师的报告从宿舍长和学校心理中心两方面展开,第一部分题为“我是宿舍长”,分别从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关注舍友的心理健康和维护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三个层面进行解析,并结合现实中的案例和情景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和建议。宿舍作为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生展现自我、暴露问题最透彻最真实的地方,宿舍生活也是学生大学时代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基础的阵地。


在“学生活动缤纷”部分陈老师系统的介绍了我校已经开展的及正在开展的Love·心旅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八个板块,包括公开课、读书坊、故事花园、艺术田、七天营、观影部落、游沙河和演讲台。同时学校将心理与体育训练相结合,创造性地实施由心理与体育教学部门联合开展的大型身心整合团体训练计划——水滴滋养计划。通过每学年心理健康周、心理健康教育月和新生心理成长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心理辅导,以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

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薛书冰老师进行了宿舍生活专题报告。薛老师首先以一些常见的宿舍问题为引,阐述了宿舍生活对于中国大学生的重要意义。薛老师从宿舍长职责、宿舍管理与服务流程、宿舍安全与安全意识提升和宿舍示范群体创建几个方面进行展开。宿舍长是最基层的学生干部,最大的学生干部群体,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角色和作用。接着薛老师系统地介绍了我校目前四家物业分管的宿舍区发布情况以及与宿舍生活相关的业务办理流程,在宿舍安全方面主要强调了宿舍用电的安全,宿舍是集体生活的地方,所有人都应该对他人的生命负责,防患于未然,自觉抵制违章电器的使用。

在宿舍示范群体创建板块,薛老师列举了多个在文明宿舍、文明示范宿舍和特色宿舍创建中表现突出的示范性宿舍,其中有宿舍四人均保研到知名高校的学霸宿舍,也有连续四年获评文明宿舍的优秀宿舍。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传承优秀宿舍的优良传统,学习学长学姐的精神风貌,以宿舍为单位约束自身,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最后,薛老师希望通过此次专题报告,同学能够了解宿舍生活中不能触碰的底线、掌握宿舍生活常识、理解制度、理解他人,最后能够共筑,共享宿舍生活。

本次专题辅导报告旨在指导2019级本科生宿舍长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身职责,更好地将宿舍打造成一个温馨和睦、学风优良的友谊小窝,能够充分发挥基础组织机构的团结作用,更好地配合学生工作,使得学生能够获得更健康的成长和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