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2019级本科班长训练营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98

为帮助2019级本科班长清晰认知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拓展工作思路、提升素质能力,做好沟通桥梁,促进各班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我校于1129日在江宁会议中心举行2019级本科班长训练营。学生处处长吴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高年级本科生学生骨干代表,2019级本科生各班班长、年级长、大班长约20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班长训练营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包括主题演讲和访谈交流两个板块,第二环节为主题报告。

主题演讲阶段,省“先进班集体”、“张闻天班”的优秀班长和出国交流项目的优秀学生骨干为新生班长就班级学风建设、班级管理工作及班级凝聚力建设、班长自我能力提升、出国交流学习体会等方面作主题分享。

访谈互动环节中,就“如何在大学里如何当好一名班长”这个题目,四位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向2019级各班班长讲诉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实际经验。现场座谈交流中,大家分别给出班级管理过程中班长所应当做到的要点。

活动最后,吴红处长为大家做“班长成长记探讨”主题报告。吴红处长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班长成长的探讨两个方面进行专题报告,重点围绕“为什么当班长?”“如何当好班长?”为同学们讲解指导。

她向同学们介绍,2017年以来,我校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构建了思政教育体系十大计划,即:理想信念铸魂计划、实践育人培养计划、优良学风锻造计划、文化审美涵养计划、强心健体发展计划、助学励志腾飞计划、就业质量提升计划、双创能力培育计划、特色教育品牌计划、队伍建设强能计划。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能够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从现在开始起好头、迈好步、行稳路、启新程,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她告诉同学们,班长是老师的好帮手,是老师信任、重视、期待的学生;班长是班级的“大家长”,是同学们依靠、信任、依赖的对象。作为学生干部,班长的职责就是服务大家,应该给同学们更多的包容、耐心和鼓励。与此同时,自己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敢于挑战,提升韧劲,掌握必要的管理技能,以在此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磨砺,增强个人的领导力。

她勉励同学们,作为班长,要拥有一份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优秀学生;坚定一份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班长,就要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班长,这是来自同学,老师的期待愿望,也是对于集体和个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