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2018级“1442工程”暑期训练营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3740


为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我校于818日至20日举办2018级“1442工程”暑期训练营。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开班仪式,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此次培训以讲座报告、校友访谈、实践参观、分组讨论等形式实施开展。2792018级“1442工程”学员、11名指导教师、11名高年级指导员全程参与培训。


培训安排


开班典礼


河海大学2018级“1442工程”开班典礼在文体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寄语全体学员:要坚持1442工程的培养目标,不断探索,着力培养亮剑精神。在学习理论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会做人上下功夫,锤炼高尚品德;在学会吃苦上下功夫,矢志艰苦奋斗;在学会创造上下功夫,练就过硬本领,带动并激励全校学生奋发努力,共同提高,全面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教务处副处长陈磊、校团委副书记戴媛媛为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团委书记、湖南路支行行长胡欣,上海水利集团董助兼经营部经理赵苇航,2018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镇江新区姚桥镇迎北村副书记张建钊三位优秀校友为高年级学生指导员颁发聘书。


团队破冰

学员团队破冰活动在思源楼开展,十一个小组的成员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趣味横生的素拓活动中。在分组展示环节,学员们密切配合,将组员的名字凝聚成一首首意蕴丰富的短诗,或文艺清新,或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学员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各具特色的队形展示更是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本次团队破冰展现了河海学子的知识素养,同时增强了“1442工程”学员之间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主题讲座

主题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创新研究》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创新研究》的报告。黄教授结合其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念进行了深刻解读,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针对其含义进行了阐释。

大学生领导力讲座

学生处吴红处长作了题为学生领导力培养的报告,并与学员们进行交流探讨。她特别强调了忠诚,视野,知识,情商在人生中的重要性,并提供了自我完善的思路以及“善于团结,敢于亮剑,勤于学习,敏于思考,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要求。


参观实践

“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培训安排学员分批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学习实践活动。学员们在革命先辈们的先进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访谈交流

学生骨干校友访谈交流会

培训邀请了三位优秀校友,分别是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团委书记、湖南路支行行长胡欣,上海水利集团董助兼经营部经理赵苇航,2018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镇江新区姚桥镇迎北村副书记张建钊。他们与学员们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管理、团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本期“1442工程”第十一组学员、地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周舰同学的钢琴伴奏为现场营造了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


分组讨论

第一次分组讨论


18日晚,十一个1442小组展开第一次分组讨论,主要围绕如何从学生需求出发设计工作方案;如何应用时间管理制订工作计划;如何增加学生活动吸引力、增强实效性;交流分享工作中成功或失败案例四个主题,进行交流分享。指导老师与学长学姐们随后总结并且推荐了相关书单。在交流中,学员们认识到了学生工作的务实性与服务性,感受到了1442集体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并规划了近期目标,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第二次分组讨论

19日晚,在老师与高年级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各小组围绕个人领导力的提升、未来努力方向和如何实现团队成员个人价值三个问题再次开展了激烈的讨论会。指导老师及学长学姐们也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干部工作中的一些经历,并且提出了他们对于学生工作的思考。学员们在这些贴近学生工作的经历中,明白了如何合理理性地处理问题,并且解决好学习工作中的矛盾。


总结交流会及成果汇演

20日晚,2018级“1442工程”暑期训练营总结交流会及成果汇演在文体中心剧场举行。学生处处长吴红出席活动,全体指导老师、高年级学生指导员及2018级“1442工程”学员共同参加,一同分享学员们在三天培训中的学习收获。

总结晚会将艺术性与思想性结合,将青春梦想、爱国教育、骨干培养等主题有机融合,在展示学员青春活力,共享视听盛宴的同时,深化了学员们对四学理论的认识,增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责任感。


吴红处长对本次暑期训练营及汇演作出了总结点评。她对本次汇报演出的筹备工作与精美呈现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全体学员在训练营中的积极投入和深入思索点赞。她还特别教导学员,只要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件事,个人能力就会随着磨练不断提高。最后,吴红处长祝贺全体学员暑期训练营完美收官,并希望学员们将本次训练营作为一个成功的开端,通过实践将所学内容不断沉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带动同学们超越自我,全面发展。

1442工程”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已经持续开展22年,是我校学生骨干培养示范工程。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培养学生领导力和“亮剑”精神为核心,组织广大学生“学习理论、学会做人、学会吃苦、学会创造”,“四学”四年不断线,通过深化“培育学生理想信念、培育学生领袖气质、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培育学生国际视野”的“四育”工作,提升学生对于“1442工程”学员身份的“荣誉感、归属感、认同感、使命感”,通过搭建“助飞、助学、助心、助航”的“四助”工作室,推进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形成校院“两级”学生骨干队伍培养体系,大力提升学生骨干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点对象,带动并激励全校学生奋发有为、共同提高、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