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周 | 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我的大学”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547


826日,我校举行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系列活动之“我的大学”主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以《我的大学》为题,为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了一堂大学生涯指引课。  


郭书记首先讲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奠基工程和引航工程,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总体上介绍了我校2019年“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的活动背景和实施意义。鼓励同学们提高认识,提升适应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

郭书记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及大学教育管理的价值、如何面向未来,培养双一流人才等方面,为全体新生讲授如何认识和把握“我的大学”,引导大家共同思考和探索。

 

郭书记从“入学教育”、认识一个时代、认识一个大学、认识一个自己、开启“我的大学”征程五个方面,指导建议同学们要牢记,“适应、奋斗、价值、自信、自觉”,五个关键词一同开启大学的征程。他告诉新同学,生活是多方面的,大学也是多维度的。启发大家思考什么是河海,什么是河海人。重点讲述了世界格局的历史演变、社会科技发快速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历史成就、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对于大学的认识、我校的总体概况、2019级新生的基本情况、以及河海文化等方面内容。他说到,在新形势下,学校正努力改革创新为同学们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更优的学习环境,以及在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更优质的服务。


郭书记勉励大家,每一位同学都是最优秀的,希望同学们能全面认知大学、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实践一个遵循、牢记一个目标、养成一种情怀、完成一个任务、训练一种思维、打磨一种精神、锻炼一个体魄、养成一种气质、管理一个自己来开启“我的大学”征程。不管面临什么环境,面临什么样的困难,要永远给自己信心、勇气和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团结协作,做最好的自己,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河海人!


在报告会尾声,学校为生日恰逢在报告会当天的大一新生精心准备了一份“惊喜”,郭书记向每位同学赠送了一本国学书籍作为“生日礼物”,并激励同学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这一份精心准备的“惊喜”让全场刚刚迈进大学校园的新生们深深感动、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