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次数:805

    5月7日,本学期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在江宁校区思源楼进行。本次工作坊主要内容为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案例分享,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ECE全称Effective Coaching Educator(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是采用教练理念和模型,归类总结常见学生工作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有效操作方案,开展辅导员工作的一套工作方法。2018年以来,学校已面向辅导员及学工教师开展两期ECE内训。


    分享会的开始,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刘取芝老师邀请大家使用正念(mindfulness)的方法吃葡萄干,试着集中注意力体验当下的感觉,不牵挂过去的遗憾,不预支未来的烦恼,更好地把心思从手头工作中转移到分享会的工作坊。

    接着,由港航院辅导员季超老师和土木院辅导员李倩老师分享各自使用ECE理念和方法处理日常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中华武术文化的爱好者,季超老师将ECE在自身工作中的实践和武学精髓类比起来,新奇别致,惟妙惟肖。他坦言,限于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曾使自己对ECE的效用产生过怀疑,但在解决一名大四学生在考研失败后不顾自身实际情况拒绝就业执着二战的问题中,试探性地对“SWOT分析”和“蜗牛式倾听”方法的采用却意外地给原本陷入僵局的谈话打开了新的局面。从此以后,季老师大胆尝试、小心求证,不断拓展ECE工具在辅导员工作中的使用范围,如:使用“三生三世清单”来缓和女生宿舍关系问题,使用“五指模型”来解决支部投票中学生意见不一的问题。用支持性引导的新思路来代替直接建议指导的传统做法,季老师实感裨益良多。


    李倩老师则重点分享了在与一名适应不良的大一新生工作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针对该同学的失恋情绪困扰,采用“情绪转化5问”来引导当事人承担改变替代抱怨指责;针对其期中考试成绩挂红多、学习困难的情况,采用“沙漏问题清单”来帮助其进行目标管理。最终,该同学经过与李老师的共同努力,情绪和学习状况均呈现明显改善。


    在简单的接龙互动游戏放松过后,辅导员们就学习ECE的意义、ECE的有效适用环境和条件、使用过程中的困难、方法本身的优势与局限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组讨论和交流。老师们通过分享讨论体会到,没有哪一种理念是万能的完美的,也没有哪一种方法是可以不顾具体情况生搬硬套的,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懈探索,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和游刃有余,最大效力地发挥ECE模型的优势,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