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准资助 提升育人效果”——河海大学2019寒假资助政策宣传在行动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982

习近平同志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收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升资助育人效果,河海大学组织了“资助政策宣传行”活动,2019寒假期间,选拔123名资助宣传大使深入河南省、云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湖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四川省、浙江省、江苏省等11个省份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高考前放下负担、轻装上阵。



     展开系统全面的资助宣传培训,保证政策宣传的准确、高效

为发挥优秀大学生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感召性、示范性、激励性作用,学生工作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选拔出123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优秀学生代表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开展“河海大学资助政策宣传行”活动。为使活动更专业化、规范化,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系统、全面的资助宣传培训,统一制作资助政策宣传PPT,统一发放资助宣传手册、宣传横幅、宣传台历、笔记本、介绍信等材料,帮助受众学生更直观、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切实保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的准确、高效。


  

    ◎高中毕业学校、资助中心两步走,全面助力资助宣传工作有效推进

宣传大使们一方面回到母校,进行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延伸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强化精准资助;另一方面走访当地教育局下的资助中心,了解当地历年贫困生的受助情况,同资助中心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学习,为学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搭建新的平台与桥梁。


 

 

各位“资助宣传大使”在高中母校“现身说法”,向广大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励志成才的奋斗历程,彻底扫除高中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上的顾虑。为还在迷茫的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为家境不好的学生积攒更多的面对未来的勇气与力量,为刻苦学习的同学们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与成才,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赵润泽同学以自己所获得的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为例,告诫高三学子应树立理想确定目标,以高标准严要求磨练己身,做好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社会工作的有机结合,还提示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学子应当关注政策,学会正确地利用好各类奖助学金政策,做到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充实大学生活。最后,赵润泽同学以“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作结尾,勉励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高三学子认真复习,同时欢迎有志之士将来报考河海,报效社会。


◎资助宣传大使有话说

资助宣传大使们将承载着爱和希望的资助政策送回母校,点燃了无数学弟学妹心中的奋斗之火。在资助政策的宣传过程中,宣传大使们也有许多感悟要与我们分享,下面一起来聆听这些温暖的声音吧。



 申珂(土木院):资助是手段,根本在育人,学生资助的根本目的在于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理想和梦想。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家庭贫寒的学子同他人一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回顾过去,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展望未来,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相信,我们的伟大祖国会涌现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为实现又一个大国奇迹继续奋斗。



方凯悦汤容川团队:国家资助宣传的实践活动丰富了团队成员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成员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使成员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更加了解社会。通过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形式,让我们自己更加深刻的了解河海美,理解河海的文化。资助宣传行也让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国家在强大,内心自豪感迸发。


曹园(水电院):本次非常荣幸能够担任学校的资助宣传大使,并以这样光荣的身份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从前因为自身原因,研究过学校的资助政策,而正是这个契机,使我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了更多,也深深地体验到了学校在这一方面的用心良苦。这次宣传之行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资助中心的周老师的评论:大学对于资助政策的宣传效果是地区资助中心所没有做到的。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