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TTT生涯规划教学培训和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839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近日,我校举行了“TTT高校生涯规划教学培训”和“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辅导员培训”。学生处邀请了知名机构“北森生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涯导师前来授课,学生处、各学院副书记和一线辅导员共100人参训。


“TTT”即“TrainingTheTrainer”,意为“对培训者进行的培训”,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培训模式。TTT高校生涯规划教学培训班注重打造职业生涯规划授课教师的教学技能,从“觉知与承诺、自我探索-职业兴趣、自我探索-性格、自我探索-技能、自我探索-价值观、职业世界探索、职业决策、求职行动、生涯发展再评估”等九个专题为出发点,完成了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全过程的教学设计训练。

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辅导员培训将教练技术与学生工作中的个性化问题结合。ECE培训围绕1个中心:以师生关系为中心;4大问题:学生要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和做什么;8大原则:聚焦目标、绿色表达、有效沟通、支持引导、承担改变、善用资源、内在和谐、高效迭代;16大工具:滋养之花、沙漏问题清单、情绪识别尺、爬山模型、蜗牛式倾听、情绪表达4句、情绪转化5问、三生三世清单、导师桌、九宫格、捉妖6问、自信方程式、自我滋养清单、改变天枰、促动轮、要事四象限,为识别学生个性化问题,充分促进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有效沟通提供了极大帮助。

本次培训采用小班分组互动交流的授课方式,在课堂中穿插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多重课堂活动,培训内容丰富、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不仅在体验的过程中对自己进行了深入探索和认识,而且切实学会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和实践方法,可以用到教学实践和学生工作中,是一次赋能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