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校史讲解大赛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850

11月9日,由档案馆、校史馆、学生处、校团委、港航学院联合举办的河海大学第三届校史讲解大赛决赛于我校江宁校区隆重举办。14位校史讲解选手从诸多热爱校史讲解的同学中脱颖而出,以河海百年校史为精彩篇章,用生动的讲述,敬畏的姿态彰显校史魅力,传承河海精神。校史讲解大赛用比赛的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校史校情宣传,爱水爱校教育。充分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提升每一位学子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档案馆馆长叶鸿蔚在大赛开始前致辞,向在场每一位同学强调了研读校史、感悟校史、牢记校史的重要性;学生处处长吴红从校史讲解对个人能力、综合素质的锻炼与养成作用方面致辞。


比赛开始前,四位校史馆在任讲解员和冰君、何婉彤、郭恩斗、王燕用他们丰富的讲解经验、声情并茂的言辞姿态为我们展示了三段河海校史:张謇创校的时期和“华水”时期以及“新河海“时期。以时间为轴,讲述学校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办学理念、教育方式、文化交流的成长与变化。

十四位选手的讲解将河海校史从始到今、从泛到细,声情并茂,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将校史讲解大赛演绎成一场与校史面对面的谈话,加深了在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对校史的认知与解读。

讲解结束后,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玲对参赛选手的讲解内容、语言表达和讲解礼仪等表现做出点评,并给出很多建议与期待。

经过现场考核与计分,河海大学第三届校史讲解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档案馆馆长叶鸿蔚、学生处处长吴红、港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海霞、档案馆馆长助理王清为获奖同 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大赛在诗朗诵《校史馆》和校歌合唱中落下帷幕。


校史讲解大赛将用更加丰富的形式、更为深刻的意义、更加长远的影响,敦促每一位水之子研读校史、感悟校史、牢记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