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级舍长训练营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532

10月29日,我校2018级舍长训练营活动在江宁校区文体小剧场举行。训练营以辅导报告的形式开展,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薛书冰老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刘取芝老师分别为2018级本科生宿舍长做了两场专题辅导报告。

宿舍是大学生之间联系最密切、交流最频繁的场所之一。除上课外,同学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宿舍度过的,休息娱乐,谈心交友,课余阅读都离不开宿舍。



薛老师主要从宿舍长职责、角色和作用,宿舍日常管理、维修等服务流程与学生宿舍生活,宿舍安全管理与学生安全意识提升,文明宿舍、特色宿舍评选与宿舍示范群体创建四个方面,向2018级宿舍长们介绍了学生宿舍有关工作。薛老师谈到,宿舍长是和谐关系的塑造者、美好社区的共建者、舍规带头执行者、信息长传下达者,希望大家能明确自己的职责,熟悉宿舍管理方面的规定、尤其加强宿舍安全防范,构建良好的宿舍文化。
宿舍也是大学生思想行为、思维活动表达得最为透彻最真实的地方,它不仅仅是学生的栖身之处,更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宿舍朝夕相处,长期共同生活,宿舍文化会潜移默化地对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养成产生重要的影响。其中,舍长作为宿舍心理健康建设的关键性成员发挥着重要作用。



刘老师从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关注舍友的心理健康、维护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三个主要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专业、科学、细致的指导,她希望大家能够从心灵深处,认识自己和他人;采用良好的沟通方式进行心理关怀;真诚对待身边的人,构建健康的宿舍人际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2018级本科舍长清晰认知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拓展工作思路、提升素质能力,做好沟通桥梁,促进宿舍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全校2018级本科生宿舍长、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9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