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级班长训练营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886

为帮助我校2018级本科班长清晰认知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拓展工作思路、提升素质能力,做好沟通桥梁,促进各班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学生处于10月30日在江宁会议中心组织举行2018级本科班长训练营。

   

    学生处处长吴红、相关科室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高年级本科生学生骨干代表,2018级本科生各班班长、年级长、大班长约20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班长训练营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包括主题演讲,情景剧,现场座谈交流三个板块,第二环节为主题报告。 
    三位高年级优秀班长与2018级新生班长分别分享了班级学风建设、班长自我能力提升与班级凝聚力建设、班级管理与工作指导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七位2016级“1442工程”学长学姐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呈现了班长在组织进行班级活动中遇到的困惑时,该采用何种解决措施,为新生班长们开展班级工作提供了实际指导。

    就如何在大学里当好一名班长这个题目,五名各位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向18级各班班长讲述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实际经验。现场座谈交流中,大家分别给出班级管理过程中班长所应当做到的要点。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各位新生班长提问积极踊跃。针对提问的每个问题,高年级学长学姐均给予了实际、有效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吴红处长的主题报告题为“班长成长记探讨”。她从“保持一种心态、接受一份磨砺”,“学习一种方法,掌握一种能力”,“牢记一份责任,坚守一份使命”三个方面,重点围绕“为什么当班长?”“如何当好班长?”为同学们讲解指导。

她告诉同学们,班长是老师的帮手,是老师信任的对象。班长是同学们的依靠,是大家信赖的朋友。作为学生干部,班长的职责就是服务大家。要在担任班长的同时让自己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磨砺。

她指导同学们,班长是班级的顶梁柱,应当对自己有所要求、有所期待,要有团结同学、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当班长的过程中不仅能锻炼自己的领导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还可以提升对于时间管理的能力,这些经验和方法对于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也会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

她勉励同学们,作为班长,要拥有一份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优秀学生;坚定一份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班长,就要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班长,这是来自同学,老师的期待愿望,也是对于集体和个人的责任担当。
    此次班长训练营面向全体2018级本科生班长,通过多种形式表现了当好一名大学班级班长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在交流分享、经验传授的过程中,让大家学有所感,学有所思、学有所为,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