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工系统举行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555

    10月23日,我校学工系统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第四次例会。本次例会是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研讨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保卫处、各学院分工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在会上,郭继超副书记指出,学风建设工作对于学生成长成材尤为重要,抓好抓牢学风建设,学工条线人员责无旁贷并且责任重大。一是要加强多方协同育人。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党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学生干部等群体的协同育人作用,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学生等多方面形成合力。面对问题要及时反思,加强数据分析,不断改进和推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二是要重视学生学习投入的因素分析。良好的校园环境是对于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有着强大的凝聚作用,要充分发挥校园环境在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巨大功能, 使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观念在校园环境中得到提升,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三是要提升学生工作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在当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要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更新观念,不断完善促进学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和手段方法,提升学工队伍专家化、专业化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周立新就各学院近三年基础课程成绩做了专题分析报告。

    校团委书记陈伟刚就第二课堂教育与成绩关系做了专题分析报告。

    学生处处长吴红就我校学生干部成绩情况做了专题分析报告。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闫明老师做了题为《大学生学习投入的文献梳理和思考》的专题汇报,就“学习投入”的涵义、表现以及影响因素,与大家做了交流分享。


    此外,来自大禹院、能电院、计信院、海洋院的5名辅导员,围绕关于学风建设方面的政策支持、队伍建设、平台搭建、有效管理、典型措施等主题做了交流汇报。



    加强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措施。此次学工系统本科生学风建设专题会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分析归纳原因、进行经验交流、研究工作方法,对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形成学风建设新态势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