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坊 | “亦师亦友的平衡与艺术”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758

9月25日,学生处组织开展题为“亦师亦友的平衡与艺术”辅导员工作坊,旨在促进辅导员进一步审视和探讨师生关系,科学开展日常工作,有效提升育人成效。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与了活动。

培训从辅导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实例切入,强调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二元对立的传统师生关系观以及人本主义思潮下所倡导的平等、民主、对话的新型师生关系观。辅导员在工作中可借鉴和采用区别于“我-它”关系的“我-你”关系模式,让辅导员成为“平等中的首席”,成为“内在于学生情景的领导者”,而非“外在的专制者”。


就如何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辅导员应做到主要三个方面。一是“参与”,参与学生的思想、心理世界;二是“肯定”,肯定学生的感受;三是“开放交流”,表达自己、倾听学生,彼此心灵开放,促进双方积极展示已有知识、思想、情感和信念,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在实践演练环节,辅导员按照各自组别进行了情景模拟练习。辅导员结合理论所学,在特定的工作情境中分别扮演辅导员、学生和观察者的角色,探索进行平等、民主、对话型的互动。互动结束后,各组就组内练习过程的体会以及本次主题培训的心得进行了自由分享与交流。

此次专题培训为辅导员在新学期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行指导,促进了辅导员在科学化与规范化的学生发展理论的下有效开展工作。培训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与会辅导员表示,将在工作实践中继续探索,将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以更好地陪伴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