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年辅导员工作坊:新生教育管理事务专题培训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685

9月18日,在繁忙紧张的军训工作之余,学生处组织开展了2018年辅导员工作坊:新生教育管理事务专题培训。旨在促进新进辅导员全面熟悉学生教育管理事务,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培训会主要以经验交流分享形式开展。全体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参与了会议。

工作坊邀请了三位河海大学优秀辅导员,2018级环境院辅导员曾莉老师、公管院辅导员张莉婷老师、法学院莫晓曼老师与全体新进的新生辅导员开展了交流。

曾莉老师谈到,辅导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与新生交流沟通,需要做到相互理解、尊重、合作,要充分调动年级骨干、班级骨干的积极性,协助配合开展工作。要采用不同的工作方式,面对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张莉婷老师谈到,新生辅导员需要尽快熟悉学生。在工作中,需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多走近课堂、宿舍、食堂等地,多与学生接触,了解学生的思想,掌握学生的行为。

法学院辅导员莫晓曼老师谈到,辅导员首先要认同自己,努力能成为学生的榜样。其次是认同职业,积极开拓自己的视野。三是要认同学生,多方面多渠道了解学生。

三位辅导员分享结束之后,现场辅导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工作交流讨论。

此次辅导员工作坊,有效提高了新进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了职业能力,对于新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