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756

9月2日至8日,我校开展“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奠基工程和引航工程,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生为本,从增强学生“体验式”教育出发,开创设计“1周+1年”模式的新生入学教育。校院协同整合教育教学力量,充分调动专业教师、杰出校友、高年级优秀学生、用人单位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课程表,帮助新生加快实现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开启新生大学四年新生活。

 

理想启航,学以立德,不忘初心

进入大学学习是青年人思想发展的重要起步阶段,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河海人》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导新生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唐洪武书记寄语新同学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号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并激励同学们要立鸿鹄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要探索求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做奋斗者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在百年河海的摇篮里,勤奋学习,增长本领,成为兼具“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河海人。

校长徐辉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全校师生向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以《百川汇流东归海,河风海韵育英才》为题与新生一起分享了学校的百年历程和育人传统,并希望广大新生知识获取与能力培养并重、智商提升与情商塑造并重、素质养成与作风锤炼并重,坚定“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恪守“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锻造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精研求真、务实重行的河海特质,在河海新百年发展征程中,添加灿烂华丽的一页。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以《我的大学》为题,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了一堂大学生涯指引课,他从认识一个时代、认识一所大学、认识一个自我几个方面,分析了同学们开启大学生活所处的背景,指导大家要怀着尊重、适应、复兴、价值、自信的理念开启大学征程,做最好的自己。

同时,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也分别为新生开讲思政课,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此外,学校还组织安排新生开展了“学水利先贤  传河海精神”西康路校区文化之旅,通过参观老校区、校史馆、张闻天纪念馆等,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百年发展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增强爱校爱水情怀,坚定信念,承继河海人治水兴邦的使命担当。

 

学涯启航,思以明智,砥砺前行

为使新生更好地认知大学、有效管理自我,激发科技创新和学习热情,帮助新生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学校安排了体验图书馆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带领新生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通过参观实践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技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引导学生注重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同时,学校为全体新生量身定制了“梦想公开课”,“学长学姐讲故事、学弟学妹听故事”,来自18个学院的30名优秀学子分别从“学习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实践实训”等方面分享了在大学四年成长经历中的心历路程、困难挫折、成功喜悦,引导即将开启大学生涯的河海新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走好自己的大学之路,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学校还为新生开设了“创新思维公开课”,分水利类、信息类、工程类、文科类4个学科群分别开设讲座报告,并邀请专家教授、杰出校友、企业单位高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认知教育,开启新生对大学学习以及所学专业的认知,增强学生创新思维意识,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此外,各学院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邀请了专家教授、专业教师、优秀学长、杰出校友等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专业认知教育,开启新生对大学学习以及所学专业的认知。

 

青春启航,行以求真,牢记使命

为加快新生班级建设,学校为每个班级安排了高年级优秀学长作为“助学导师”,并由经过培训的“助学导师”主持开展“破冰·我的班级”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连接你我”“坐地起身”“我的团队我的团”等环节,帮助同学认识彼此,增强班级凝聚力。邀请全体班导师主持“遇见我的大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加强师生互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活和自己的专业学习。开展“青春修炼营”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方式和相关制度。

常州校区举办了“青春梦剧场”爱国宣传教育片,“青春拓展营”非洲鼓乐集体素质拓展,“青春平安行”安全主题教育,“青春你我他”心理健康团辅活动,邀请学院负责人、教师和杰出校友等给新生讲授  “创新思维公开课”,并开展了2018级年级大会、主题班会、青春分享会、参观创新实验室等活动。9月7日、8日,常州校区、江宁校区分别举行“青春河海、梦想起航”2018年迎新生晚会,集合了器乐、歌舞、朗诵、武术、相声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现场的同学感受了艺术之美、文化之美,激发了爱国爱水爱校、治水兴邦的深厚情怀和豪情壮志。

 

幸福启航,以心助新,助跑生命

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了解中心布局,体验心理舒缓设备,明晰心理服务方式,还通过微信平台和科普宣传向新生普及入学适应相关知识。设计“9﹒20”新生心理健康发展计划,开展心理团辅活动,使新生进入新环境后“心里有底”,帮助新生从心理上实现角色转变和环境适应,以良好的心态投入新的环境和学习中去。

 

 “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是河海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下,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全方面整合、全过程管理。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从增强学生“体验式”教育出发,开创设计“1周+1年”模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打造集学校、学院和专业特色为一体的“大学生涯启航周课程表”。这一周内,通过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21个学院、近5000名新生、10余个部门、160余名管理人员、140余名专业教师、  300余名学生志愿者,科学有效地开展了350余场次教育活动。学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年活动,仍采用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包含理想信念、典礼仪式、爱水爱校、入学适应、诚信感恩、学业发展、生涯规划、文化艺术、心理健康、国防体育、规章制度、安全教育等十二个方面。在整体方案设计上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达到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效率、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的。(孙悦、孙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