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2018级本科生“家长学校”启动仪式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909

    9月1日,河海大学2018级本科生“家长学校”启动仪式在江宁校区文体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学生处处长吴红校团委书记陈伟刚,教务处副处长周立新,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800余名新生家长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家长学校”启动仪式由校团委书记陈伟刚主持。

  

启动仪式上郭继超副书记首先向全体新生家长表示了诚挚的欢迎。随后全面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概况、历史沿革、组织框架、办学规模、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优秀校友、河海文化等方面内容。重点介绍了当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围绕“十全育人”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举措。突出介绍了2018级本科新生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年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改革措施。使得家长全面了解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方面的优秀传统和使命任务。


学生处处长吴红做了题为《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报告。主要围绕大学的任务、如何培养、日常要求三个方面内容展开。学校尤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重点实施“八大计划”,不断深化素质拓展学分实施,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已成为我校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一张名片。同时,学校也希望和家长形成合力,共同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

教务处副处长周立新做了题为《构建良好氛围助力学生成才》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我校本科学生的培养方案与学籍管理相关内容。针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教学管理制度作了重点阐述。希望家长们能共同关注学生成长,助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启动仪式共持续两个小时,在座家长仔细聆听,详细记录,提问交流,对学校精心准备的启动仪式表达了满意和感谢。

在新生报到期间,通过举办新生“家长学校”启动仪式,校领导向家长介绍学校总体情况,各职能部门分别就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和学籍管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培养情况进行报告和交流,并为家长现场答疑。使得家长能够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学校相关情况,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家长与学生的深入沟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我校于2012年推出开办“家长学校”的举措,旨为深化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契合,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家长学校”以服务家长、家校契合为基本理念,内容涵盖学校育人理念、育人方法、管理模式以及有关教育方法等,参与“家长学校”的师资有学校领导、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等。主要形式有:开设系列报告会和讲座,使家长了解学校;邀请家长参与活动,体验和见证大学生成长;搭建网络平台,构建双向的持续的远程服务体系。(学生处 孙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