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驻江苏省内派教师服务管理协调领导来我校进行调研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06

2017年926日下午,新疆驻江苏省内派教师服务管理协调站站长李殿彪及站长助理斯力木·吐尔地一行,来我校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与河海大学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参加此次座谈的有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方、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办公室科长秦睿、河海大学内派服务管理教师古丽再努尔·艾皮热、张红雨、吴明清及河海大学少数民族辅导员助管。

座谈会上,王方副处长对河海大学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从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河海大学是一所有近60年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历史的学校,共累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近2000名,现有少数民族学生414名,除专门的民族大学外,已经成为全国高校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普通高校之一。在此过程中河海大学积累了丰富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也获得过教育部、水利部的表彰。河海大学长期以来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方面一贯重视机制建设,注重发挥民族学生“三自”(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小组作用,以尊重民族风俗习惯为抓手,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通过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插班培养、实施“导师工程”(人生导师、生活导师、学习导师、择业导师)等措施,保证培养质量。同时王方副处长还对存在的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和管理困难等方面的问题,与李站长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站长听取情况介绍后,对河海大学的工作做法及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向河海大学的同志系统介绍了新疆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的具体要求和主要经验,同时对河海大学内派服务管理教师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期望。老师们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不辱使命,为做好河海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过此次座谈,新疆驻江苏省内派教师服务管理协调站与河海大学加强了交流,互通了有无,内派服务管理教师也坚定了决心,增强了信心。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王方副处长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