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663

9月6日至10日,我校开展了“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从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开始,全校5044名新生参加了集中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学校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精心准备,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默契配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校情怀、加强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标、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人生,奠定成长成才的良好基础。

理想启航,艰苦奋斗,用信念引领航向

进入大学学习是青年人思想发展的重要起步阶段,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做优秀河海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导新生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寄语新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大学美好时光,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坚定信念中成长、在扎实学习中成才、在务实重行中成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十九大,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校长徐辉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全校师生向2017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希望广大新生知识获取与能力培养并重、智商提升与情商塑造并重、素质养成与作风锤炼并重,铸就中国灵魂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全球视野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锻造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精研求真、务实重行的河海特质,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做了题目为“我的大学”主题报告,他从认识一个时代、认识一所大学、认识一个自我几个方面,激励同学们增强“四个自信”,鼓励同学们充满自信地开启“我的大学”生涯,做最好的自己。

同时,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也分别为本院新生开讲思政课,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此外,学校还组织安排新生开展了“学水利先贤 传河海精神”西康路校区文化之旅,通过参观老校区、校史馆、张闻天纪念馆、严恺纪念馆、徐芝纶纪念馆、刘光文纪念馆,新生了解了学校百年发展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感受到一代代河海人的爱校爱水情怀。

青春启航,锤炼品格,给生命助跑加油

为使新生能更好地认知大学、有效管理自我,激发科技创新和学习热情、帮助新生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学校安排了“体验你的图书馆”和“体验你的工训中心”参观活动。引导新生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通过参观实践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技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引导学生注重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参观工程训练中心的水利工程综合模型和学生科技创新的优秀作品及成果,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青春修炼营”主题教育活动中,围绕学生如何发展自己的综合素质,新生了解了学校对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方式和相关制度。

学校还为全体新生量身定制了“梦想公开课”,“学长学姐讲故事、学弟学妹听故事”,14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河海优秀学子分别从“学习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社会实践”等方面,分享了他们自己在大学四年成长经历中的心历路程、困难挫折、成功喜悦,用幽默诙谐、质朴真实的话语引导即将开启大学生涯的河海新生以他们为榜样,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走好自己的大学之路,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此外,各学院也结合自身专业的特点,邀请了专家教授、专业教师、优秀学长、杰出校友等,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专业认知教育,开启新生对大学学习以及所学专业的认知。

学涯启航,创新创造,为未来插上翅膀

为加快新生班级建设,学校给每个班级安排了“1442工程”高年级优秀学长作为“助学导师”,在全体新生班级中开展了“破冰·我的班级我的团”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经过培训的高年级助学导师带领全体新生班级在开展破冰活动,通过“初来咋到”、“同舟共济”、“畅想我的大学”、“把心留住”等环节,班级同学之间相互认识和了解,班级凝聚力和同学的团队意识增强。全体班导师也都一同参加了班会,在活动中了解和走近学生。

学校安排全体新生参观了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向新生发放“新生入学适应”宣传折页,使全体新生了解了学校心理发展服务方式并对可能出现的适应问题及其调适方法有了初步了解。还举行了“安全·我的健康我做主” 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主题报告会,江苏省公安厅内保总队张青警官作了《大学生常见安全问题预防与应对》报告,用生动丰富的案例,警示广大新生提高安全意识,学会安全生活。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资深老师顾翠平则进行了现场心肺复苏教学,帮助学生增加健康和急救知识。

常州校区举办了“青春梦剧场”励志主题教育,“青春梦起航”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教育,“青春拓展营”学生集体素质拓展活动,“青春平安行”安全主题教育,“青春你我他”心理健康团辅活动。9月10日,江宁校区、常州校区分别举行“青春河海、梦想起航”2017年迎新生晚会,集合了器乐、歌舞、朗诵、武术、相声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现场的同学感受了艺术之美、文化之美,激发了爱国爱水爱校、治水兴邦的深厚情怀和豪情壮志。

“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是河海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整体规划全校一周的教育活动,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策划本院方案,共同打造集学校、学院和专业特色为一体的“大学生涯启航周课程表”。学校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年活动,采用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包含理想信念、典礼仪式、爱水爱校、入学适应、诚信感恩、学业发展、生涯规划、文化艺术、心理健康、国防体育、规章制度、安全健康等十二个方面。在整体方案设计上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达到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效率、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的。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为2017级新同学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徐辉校长发表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为全体新生做《我的大学》主题报告

 

在校园合影留念

 

参观西康路校区图书馆

 

参观校史馆

 

在签名版上留言

 

 

参观档案馆

 

参观工程训练中心

 

学习使用图书馆设备

 

参观图书馆馆藏泥塑作品

 

学姐讲述梦想公开课

 

认真聆听梦想公开课

 

参观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体验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项目

 

“青春你我他”团体心理辅导

 

“青春拓展营”素质拓展活动

 

“青春平安行”安全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