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围绕“遇见更好的自己”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者:心理教育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177

近日,河海大学举行第三届遇见更好的自己趣味心理游园会,历时一个月的学校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月至此落下帷幕。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采取校院两级结合的方式,包括“21天,遇见更好的自己我的心灵故事主题征文比赛、趣味心理游园会等30余项活动。

近年来,河海大学充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增加相关人、财、物投入的同时,不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提高心理健康服务质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

凝练工作理念,增强导向作用。将帮助学生发展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和谐幸福生活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积极的情绪和认知、积极的人际关系和积极的自我概念及行为等,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以积极心理学课程为主体、以积极心理系列活动为框架、优化心理咨询服务的工作体系。今年,学校进一步总结凝练,形成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工作口号,在学生心目中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和导向作用。

强化课程建设,普及成长知识。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选课,每年秋季学期面向新生全覆盖开设。加强课程建设,在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上贯彻积极心理学思想,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开设大学生积极心理学领导力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等系列公共选修课程,每年选修学生2000余人次。积极探索并不断改进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初步形成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行为训练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认识水平、增强自我觉察能力、发展心理成长技能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为学生成长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搭建活动平台,营造积极氛围。每年开展“3.20心理健康周“525心理健康月“910新生心理健康节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涵盖积极生活、品味幸福、乐观希望、自信阳光、感恩互助等不同系列,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设计具体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发现、体验和觉察自我,帮助学生实现心理成长,成为学生广泛参与的心理健康活动平台。今年心理健康月举行“21天,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成长主题体验活动,采用线下体验和线上分享打卡相结合的方式,共计12000余人次参加,起到了倡导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作用。

优化咨询服务,助力学生发展。学校建设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服务队伍,通过系统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相关老师分别接受中德完形治疗系统培训、中美叙事疗法系统培训、焦点治疗系统培训等。优化心理咨询服务,每天下午、晚上开放心理咨询服务,年接待来访学生1000余人次,帮助学生发展潜能,解决生活、学习、人际交往、恋爱等方面的心理困扰,促进学生人格发展,提升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