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灾区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民族工作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113

关于做好2013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灾区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做好2013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有关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设立“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并开通资助热线

在新生入学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教学区勤学楼大厅),帮助经济困难同学顺利入学。同时,开通资助热线(58099475),及时为经济困难同学提供咨询服务。

二、经济困难学生进入“绿色通道”条件

确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足额缴费的2013级全日制本科新生均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报到手续。缓缴的费用由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生源地助学贷款冲抵。

三、“绿色通道”入学办理程序

1、学生填写《“绿色通道”入学申请书》,并出示《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随同录取通知书寄发)至学院,辅导员进行初审并由学院审核,对于尚未缴清学费的同学,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解困方案后办理入学手续;对于特别困难的同学,学院可发放“爱心礼包券”或“现金资助券”,由工作人员带至“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勤学楼大厅)予以登记,领取爱心大礼包或现金资助,再办理入学手续,爱心礼包券和现金资助券将于近期发放到各学院;

2、9月中下旬,学生处资助办公室将会同中国银行安排时间统一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学院要优先帮助并重点指导“绿色通道”入学同学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3、经确认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与中国银行签订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银行放款时自动冲抵缓交的费用,多余金额打入学生建行卡中。

四、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特别关注今年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地区的新生,根据其具体受灾情况和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制定具体帮扶计划,给予特别关怀。

2、对于入学后生活遇到困难的学生,学院要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制定相应解困措施,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解决其实际困难。

3、对于经济条件尚可但因其他原因暂无生活费的学生,学院可通过短期借款等方式解决其临时困难。

4、如果发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孤儿、家庭无经济收入来源等),各学院要及时与“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联系,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应急帮扶措施,解决其实际困难。

5、常州校区参照此通知执行。

 

                                                   学生工作处

                                                  2013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