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毕业生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者:就业科发布时间:2013-07-15浏览次数:237

 一、毕业生就业流程

第一步,核对毕业生生源数据,上报江苏省教育厅;
第二步,应届毕业生注册、登录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http://www.91job.gov.cn/index.aspx),填写个人信息数据,完善毕业生信息,学院辅导员审核;
第三步,毕业生到所属学院打印领取毕业生推荐表和协议书;
毕业生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书相互对应,学院打印毕业生推荐表后在学校评语处加盖学院党委章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学校推荐意见处加盖章,就业协议书打印后学院在骑缝处加盖就业专用章。毕业生必须妥善保管就业协议书,复印无效;如若丢失,在省市级报纸挂失后,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辅导员审核,党委副书记签字后,打印按照原程序补办。
第四步,毕业生准备自荐材料,多渠道收集、整理适合自己的就业信息,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各地举办的就业招聘会;
第五步,毕业生需携带推荐表、协议书及自荐材料与用人单位洽谈,进行双向选择;
第六步,毕业生经双向选择后,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协议书除需用人单位盖章外,还需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盖章;
第七步,毕业生交回签好的就业协议书,在签约日报平台录入签约单位信息,学院在签约日报平台审核,并汇总定期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第八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根据毕业生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和相关材料到江苏省教育厅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第九步,毕业生凭借就业报到证和协议到用人单位报到。
二、相关问题解答
1、怎样算作是应届毕业生?
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毕业生毕业两年内未签约任何工作的均可算作应届毕业生。但具体情况要根据接收单位认可与否来判定。
2、毕业生的就业原则是什么?
答:毕业生在国家就业政策指导下,在一定的范围内自主择业。毕业生通过与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签订《就业协议书》落实就业单位。
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组织动员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村官选聘。
3、毕业生的就业派遣和改派时间期限?
答: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的规定,已就业毕业生在毕业1年之内可凭借新单位协议、原单位协议、原单位解约证明、原报到证和就业事项申请表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改派;未就业毕业生在毕业2年之内凭借就业协议进行就业派遣,逾期将不能办理。
4、什么是就业协议?
答:就业协议是《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由江苏省教育厅监制。2013年起,我省启用新版《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并实行实名制打印。就业协议是明确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受后自行终止。
5、为什么要签署就业协议?
答:签署就业协议的原因主要包括:
就业协议书是学校派遣毕业生报到证、户口迁移证以及人事档案的重要依据;
就业协议书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劳动意向和确认劳动需求的凭证;
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会产生一定的制约和约束作用,有利于维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择业、择人过程中的合法权益。
6、毕业生未签约对自身的影响?
答:影响毕业生能否拥有干部身份。国家统一招收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执行一年见习期考核合格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后具备干部身份。如果两年择业期内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指标自动作废;
影响毕业生的工龄。工龄直接关系到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
影响以后就业,往届生就业时不但面对更多应届生的竞争,而且用人单位对没有工作经历的往届生的兴趣一般不大。
7、签订协议书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签订就业协议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也是一项法律行为,签约前毕业生应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一般包括单位的规模、效益、管理制度及单位的隶属。为避免到用人单位报到后发生纠纷,签约前达成的住房和保险等福利待遇最好在协议书中声明。一般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还要签订劳动合同书,因此在签约前了解合同书的内容也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合同书中的工作年限和待遇等条款。
同时毕业生要征求家长意见。路途远近、生活习惯、工作性质、工资待遇等均可能导致违约,须慎重对待。
8、改派手续包括哪些?
答:原单位的就业协议、原报到证、解约函,新单位的协议(接收函或合同也可)、就业事项申请表。
9、需在就业协议上加盖就业指导中心的章,程序如何?需哪些手续?
答:盖章申请(写明加盖章原由,经办人辅导员确认签字,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审核签字,加盖学院章)、就业协议盖章后在就业中心进行登记。
10、需在个人等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荣誉证书等)复印件上加盖就业指导中心章,需哪些手续?
答:证书原件、复印件、学院申请说明(证明学生证件的真实准确性,经办人辅导员确认签字,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审核签字,加盖学院章)。
11、需从就业指导中心取回毕业生就业协议原件,需哪些手续?
答:申请(写明原由、学院分管书记签字、盖学院章)、就业协议复印件(若短期内归还原件则黑白复印,若借出时间较长需彩印)。
12、部分毕业研究生毕业证上的毕业时间是2012年12月,至今未签约单位,可否将2012年的就业协议改换成2013年的?
答:就业协议与毕业证上的毕业时间年份相一致,不可改换。
13、推荐表的作用是什么
答:推荐表的作用是学生作为应届毕业生的一个初步的凭证,是学校帮助学生走上社会就业、更好的让学生被单位了解和录用的一个校方证明。此表每人只有一份。
14、推荐表没显示照片怎么回事
答:原因多数只有2种,该生过往没有参加图像信息采集,或者采集的图像信息没有在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授权显示。
15、报到证是什么?
答:就业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旧称派遣证,是毕业生参加社会工作的重要依据,是教育部印制,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一式两联,即上联(本科生是蓝联,研究生是粉红联,报到证),下联(白联,通知书)。
作用如下;(1)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方案的毕业生;(3)可凭报到证及其他有关材料办理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4)可证明毕业生有毕业资格;(5)档案内存档的证明。毕业生应牢记自己的报到证号码,每人一张,必须妥善保管,不得丢失,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损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
16、报到证遗失后补办程序是什么?
答:首先需到省级报刊登报声明作废,注明姓名、学院、专业、报到证号等;个人提交补办申请,原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并盖章后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数据,凭学生毕业证和毕业生申请材料到江苏省教育厅办理补办手续。
17、毕业生报到证及户口派到A地、档案派到B地,此做法是否可行?
答:毕业生的毕业材料派遣遵循“户、档不分离”原则。学校将根据报到证上的地址办理户口迁移证(户口在校的学生到学校保卫处办理迁移证,不在校的自行回原籍办理),学院也将根据报到证寄送学生档案。个别单位如有户、档分开管理存放的要求,学生可根据报到证及单位出示的调档函在学校进行档案派遣之后进行调档。
18、报到证单位、签约单位、档案接收单位以及户口接收单位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毕业生就业派遣前会校核2次派遣信息。在校核信息过程中,学生需要先弄清楚报到证抬头单位名称、地址;签约单位名称、地址;档案接收单位名称、地址;以及户口接收单位名称及地址。第一步要做的是问单位报到证开到哪,即报到证抬头填什么。一般说来报到证抬头是签约单位,但是如果存在人才、人事单位委托管理的也可能出现派遣到比如人才,如果存在子母公司关系的单位,可能出现签约到子公司但是到母公司报到,或者签约母公司到子公司报到。这些报到单位和签约单位不一致的情况都要提供书面说明材料。
外省区报到证地址只精确到地级市以上,直辖市可精确到区、县,江苏省可精确到县级市。户口迁移证由户籍管理部门根据报到证开具,报到证的地址就是户口迁移证的地址,也就是说落户单位只要是这个地址区域内的就行。有特殊情况的,比如派遣和落户不同城的,需提供证明,比如子母公司的情况。档案接收单位依照协议书,有修改变动的需提供说明。
19、应届毕业生,户口现在学校,若签约单位接收户口,需提供哪些手续?若不接收,该派到哪里?
答:单位若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需出示接收函;若单位不解决户口,建议本科生可选择派至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或回原籍, 研究生可选择派至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或回原籍。
20、应届毕业生,户口在原籍,签约单位不解决户口,该怎么办?
答:学生自行回原籍办理户口迁移,档案派遣及寄送问题需与所在学院沟通。
21、毕业生户口应什么时候迁出?
答:毕业生已签订就业协议书的,其户口在毕业时随报到证一起迁入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迁回原籍。
22、毕业生到单位报到需哪些材料?
答:已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凭“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学位证及相应证明材料(包括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到单位报到。
23、不能毕业或者到派遣前仍没交就业协议怎么办?
答:不能毕业的学生凭借结业证书进行结业派遣;派遣前未交协议书的,在签订就业协议书后进行派遣或派往相关人事代理机构。
24、2013届结业学生课程重修问题。
答:若不及格课程在暑期重修班开设则可参加今年暑期重修班重修,若不及格课程暑期重修班不开设则下一学年跟班重修。
25、2013年暑期重修班开班时间?
答:2013年7月13日
26、2013年暑期重修班开设哪些课程?
答:由教务处安排的公共基础课,少量专业基础课,相关专业课根据学生报名人数由相关学院决定是否开班,详见教务处发布的通知公告。
27、2013届结业学生换毕业证时间?
答:对于2013届参加暑期重修班课程考试通过达到毕业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申请换发毕业证书,换证时间2013年7月30日。
28、2013届结业学生换毕业证后申请学位具体流程?
答:对于2013届参加暑期重修班课程考试通过达到学位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申请学士学位。
29、2013届应届生申请办理出国成绩时间?
答:为方便2013届应届生办理出国成绩,暑期7月中旬办理1次,详见教务处发布的通知公告。
30、继续在河海大学读研的本科毕业生暑期宿舍如何安排?
答:7月1日以后可以办理临时借宿手续。
31、因参加暑期重修考试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可以安排宿舍吗?
答:教务处提供参加重修考试学生名单,学校统一安排临时住宿。